人大重阳网 美国大选已影响西方对华政策,瑞典法院判决能否改变华为命运?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美国大选已影响西方对华政策,瑞典法院判决能否改变华为命运?

发布时间:2020-11-12 作者: 周戎 

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周一(11月9日)临时暂停瑞典邮政电信管理局10月份的关于在首批5G频谱拍卖设备中对华为关闭瑞典市场的命令。中国电信领域的专家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采访时说,显然欧美国家都在等待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这也说明大选结果还是影响西方国家对华政策的一个方向标。

周戎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11月11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周一(11月9日)临时暂停瑞典邮政电信管理局10月份的关于在首批5G频谱拍卖设备中对华为关闭瑞典市场的命令。中国电信领域的专家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采访时说,显然欧美国家都在等待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这也说明大选结果还是影响西方国家对华政策的一个方向标。


值得一提的是上个月紧随英国其后瑞典在部署5G网络时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对使用中国华为和中兴的设备实行禁令。已安装的设备需要不晚于2025年1月1日拆除。华为公司对瑞典政府的决定提出上诉,上诉被移交给瑞典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


另据央视报道,行政法院称,由于此决定给华为权益带来影响,华为有权对该决定提出上诉。行政法院进一步指出,因目前案件结果不明朗,决定颁发临时禁令,暂停适用频谱拍卖决定中有关华为的部分。


行政法院宣布的是临时禁止令,但仍未就华为的实质陈述做出判决。


瑞典邮政电信管理局9日发布公告,原本在10日进行的频谱拍卖将推迟,将分析行政法院的裁决,审查尽快可以进行拍卖的可能性。


多家瑞典电信公司在其4G和5G网络中与华为有合作,如果不使用华为设备,将可能带来巨大的额外成本,并造成5G部署大幅延迟。


在瑞典采取措施后欧洲国家是否对中国公司的态度有所缓和?中国时事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采访时说,这首先将取决于美国大选的正式结果,而不是取决于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他认为:“瑞典的司法部门和政府是两回事。司法部门考虑问题是从华为对国家安全是否产生实质性的伤害角度,如果没有证据,即使瑞典政府表示华为威胁国家安全,也是不算数的。另外,拜登接替了特朗普,有可能当选美国总统,那么他反华的腔调与过去相比也会发生一些变化。同时我们可以看到,欧美国家都在等待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这也说明大选结果还是影响西方国家对华政策的一个方向标。”


回想一下,英国和瑞典绝不是决定拒绝华为设备的首批欧洲国家。捷克、丹麦、爱沙尼亚、拉脱维亚、波兰和罗马尼亚是轻易向美国承认“国家安全威胁“的进入这个名单的国家。


周戎认为:“这一事件后,其他一些原本就与中国保持友好经贸关系的国家,或者没有反华前科的国家,就有可能呈现分化的趋势,比如波罗的海沿岸国。而且在最近的一些行动中,法国和德国也都没有参加。我想将来在对华为政策方面,欧美国家可能会出现分歧。追随美国的国家会做出不利于华为发展的反应,而追求独立性或者受益于华为的国家,则可能会效法瑞典。当然,目前瑞典政府的态度尚且不好说,但至少没有干预瑞典法院的裁决。所以我认为今后在碰到了类似情况的时候,我们应该学会利用西方国家行政和司法之间各司其职的特点,来谋求中国公司的一些基本权益。“


9月末在上海举行的华为全联接2020会议开幕式上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表示, 预计在美国新一轮制裁后仍能服务客户,但在面向消费者的手机业务上,由于华为每年需要消耗几亿个手机芯片,现在还在积极寻找办法,包括等待一些美国芯片制造商向美国政府申请许可。他同时称,美国政府应重新考虑他们的政策。


周戎认为,判断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开创的先例是否会对华为公司在美国的命运产生影响还为时过早。


他认为:“当前美国大选尚未落幕,国际形势仍然在进一步的变化当中,因此我们很难现在就得出结论,也不能因为瑞典法院的判决就断定其他国家也会效仿瑞典。但是可以说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往往有一些行政当局对自己错误难以纠正的时候,通过司法介入或许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我想这也是瑞典这件事带给我们的一些启发和启示。“


此前日本和韩国的主要技术公司要求美国政府批准使用华为组件,因为美国的制裁对这些生产商也造成了打击。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