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张敬伟:特朗普式政治闹剧让美式民主成为笑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张敬伟:特朗普式政治闹剧让美式民主成为笑谈

发布时间:2021-01-12 作者: 张敬伟 

果不其然,特朗普1月6日的最后一搏导致了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一片混乱。赶赴华盛顿的大批特朗普的支持者,搅乱了彭斯副总统主持的选举人票确认仪式,冲破了戒备森严的国会警卫线,冲进国会进行打砸抢。现场一片混乱,且出现了枪声,国会确认仪式不得已中断。乱象和暴力已经导致数人死亡,华盛顿市长也宣布实施宵禁。

作者张敬伟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本文刊于1月8日三策智库网。


果不其然,特朗普1月6日的最后一搏导致了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一片混乱。赶赴华盛顿的大批特朗普的支持者,搅乱了彭斯副总统主持的选举人票确认仪式,冲破了戒备森严的国会警卫线,冲进国会进行打砸抢。现场一片混乱,且出现了枪声,国会确认仪式不得已中断。乱象和暴力已经导致数人死亡,华盛顿市长也宣布实施宵禁。


新年伊始,美国首都又开启了一场预料之中的动乱。这不是好莱坞电影里的场景,而是残酷的现实景象。去年的“黑命是命”运动,愤怒的左翼民众差点攻陷白宫。现在,支持特朗普的极右翼民众则“攻陷”了国会。据悉,这是美国国会1814年被英国攻陷后的再次“沦陷”。对此,当选总统拜登愤怒指出“美国民主到了黑暗时刻”,要求特朗普总统“站出来捍卫宪法”。


显然,这场暴力行动是由特朗普导演。直到他的支持者闯进国会制造暴力行为,特朗普还在继续宣称美国大选舞弊。他宣称要在1月6日发表讲话,而且号召支持者从四面八方到首都“勤王”。如此情景,特朗普脱不了干系。


美国人早就预知1月6日会发生不寻常的事情。这一天是副总统同时也是参议院议长的彭斯对选举人票进行清点并确定拜登胜选的日子。按照美国宪法,彭斯主持的只是一个确认仪式,他没有权力去变更美国大选的结果。然而,特朗普却将彭斯当成最后的救命稻草。压力之下,彭斯虽然陷入矛盾,但他依然强调他没有权力不遵守宪法,这也意味着彭斯无意成为特朗普的政治工具。


在此之前,在充满争议的由特朗普和其追随者发起的数十起关于大选舞弊的诉讼中,特朗普都没有达到自己的目的;另一边,一直紧紧追随特朗普的蓬佩奥国务卿已经开始自己任期的“总结”。白宫“铁三角”已经分崩离析。更糟的是,特朗普和佐治亚州州务卿的录音曝光,分析人士认为内容涉嫌选举欺诈,特朗普或因此而摊上刑事官司。此外,对于特朗普不依不饶的“维权”,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也可能对其再次弹劾,褫夺其继续担任公职的权利。


特朗普持续的政治操作,已经造成了美国政府的混乱,也严重威胁了美国两党政治的基础。除了少数共和党议员支持特朗普是怀有政治目的外(毕竟特朗普背后有7000多万民众支持),共和党大佬们也已经厌倦了特朗普制造的政治纷扰和麻烦。


特朗普对体制内维权已经不抱希望,所以才会有数以千计人奔赴华盛顿支持特朗普,才会有攻占国会的暴力闹剧。特朗普导演这场群众运动的目的,就是要挑起暴乱,然后他才可有趁机动用军队制乱的理由。其实,去年“黑命是命”运动中,特朗普已经发出动用军队的呼吁,不过被五角大楼坚决反对。现在,特朗普到了背水一战的关键时刻,他想把自己装扮成另一个“林肯总统”,并不令人惊奇。

特朗普不顾后果的政治冒险,会将其推入绝境。不要忘了,美国疫情成灾、政党恶斗、族群撕裂,都是特朗普执政四年的恶果。如果特朗普通过群众运动的方式,继续撕裂美国社会,甚至通过动乱倒逼实施所谓的军管,将使美国深陷内战深渊,甚至四分五裂。而这,恰恰是两党10位退任国防部长发表声明要求美国军队恪守中立的主因。显然,特朗普已经凌越了美国政治的底线,侵害了驴象两党的共同利益。特朗普的最后反击也将其变成美国两党政治的公敌。


《纽约时报》不仅将特朗普的操作视为“政变”,而且怒斥支持特朗普的共和党参众两院议员是“特朗普的走狗”,建议共和党建制派和支持特朗普的共和党人决裂。美国的西方盟友也对美国乱象感到难堪。英国首相约翰逊指责“太不光彩”,德国外长马斯直言“特朗普和其支持者……不要再践踏民主了”,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感叹:“暴力场景令人震惊......”,支持拜登的共和党前总统小布什则指责冲击国会事件”令人作呕”且“令人心碎”。


美国式混乱并非偶然,而是必然。2016年,美国人能够选出特朗普入主白宫,已经预示着现在的乱局。这是美式民主的硬伤还是美国人缺乏民主素养?答案很残酷——特朗普执政的四年,不仅让美国在全球孤立而且因疫暴露了美国治理的硬伤不堪。从“黑命是命”到冲击国会,美国社会一波波的街头暴力运动直逼美国政治中枢,不仅折射美国社会的严重撕裂,而且彰显美国民主体制的脆弱和两党政治的危机。


特朗普导演的暴力闹剧,不仅难以撼动拜登当选总统的地位,反而让自身成为两党公敌、西方世界的尴尬,更使美国民主成为全球笑谈。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