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刘英:疫情与脱欧双重影响下,英国经济将走向何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刘英:疫情与脱欧双重影响下,英国经济将走向何方?

发布时间:2021-01-08 作者: 刘英 

新年伊始,经历了近一年的过渡期后,英国正式脱欧。而此前不久,一种传播能力更强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在英国被发现,导致伦敦等地封城,多国也暂停与英国之间的通航。截至目前英国确诊病例超过269万,是欧洲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国家,近一周每天新增病例5万多例。疫情叠加英国脱欧将给世界带来什么影响?

刘英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合作研究部主任,本文刊于1月7日第一财经。


新年伊始,经历了近一年的过渡期后,英国正式脱欧。而此前不久,一种传播能力更强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在英国被发现,导致伦敦等地封城,多国也暂停与英国之间的通航。截至目前英国确诊病例超过269万,是欧洲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国家,近一周每天新增病例5万多例。疫情叠加英国脱欧将给世界带来什么影响?


英国脱欧谈判可谓步步是坎。2020年3月,欧盟一方的首席谈判代表新冠肺炎检测呈阳性,2020年4月英国首相约翰逊因感染新冠病毒隔离,脱欧谈判被迫暂停。经历两次选举、考验三任首相、历时四年多漫长的英国脱欧协议谈判,英国终于正式离开欧盟。其实近代以来,英国始终奉行“光荣独立”的政策,即使在加入欧盟后其与欧洲也是若即若离,没有真正融入欧洲一体化进程当中来。


而正式脱欧之后,英国获得了三大好处。一是独立的外贸政策,可以自由与欧盟之外的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制定独立的产业政策;二是减轻了负担,不再负担每年的欧盟经费,也减少了接收难民的任务;三是增强独立性,有助于构建“全球化英国”。


然而,脱欧给英国带来好处的同时也带来各种不利。政治上,英国失去了欧盟的支持,要独立在全球获得规则制定权和话语权。此外,英国内部的争议也一直不断。英国有近一半人希望留欧,这突出体现在苏格兰,其首席大臣表示要欧盟留绿灯,“苏格兰很快回来”,这给了一直期待独立的苏格兰一个很好的借口。而北爱尔兰也在加速与英国的分离和与欧盟的合作。离开欧盟的英国,可能还无力顾及“全球化英国”的打造,而首先需要加强整合英国内部。


欧盟是英国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约占英国进出口贸易的一半。尽管英国与欧盟达成了贸易协定,但是双方之间的货物与服务贸易往来增加了各种屏障,不再如往常一样货物、服务、人员、资本等都可以畅通无阻。


英国从2016年开启脱欧进程之后,经济增速放缓。2020年,屋漏偏逢连阴雨,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二季度英国GDP下滑超过20%,本就游离在欧洲大陆之外的岛国英国,内部分裂加剧,又失去了与欧盟的抱团取暖,经济处于通缩状态。


此外,英国金融业也将受到巨大影响。脱欧之后,英国对全球投资的吸引力或将有所下降。作为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发达的国家,英国对FDI的依赖极大,2017年英国FDI存量占GDP的比例接近60%,远高于法德30%左右的规模,而在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之后,2017年英国FDI骤降了92.3%。


作为英国核心竞争力的金融业正在面临严峻挑战。英国经济萎缩带来了金融业的衰退,伴随着脱欧的推进,英国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受到削弱,一些大型金融机构纷纷离开伦敦,前往包括德国法兰克福及法国巴黎在内的欧洲大陆城市。


当前,原本英法德“三足鼎立”的欧盟失去了一角,世界格局也在变化。离开欧盟的英国也试图重振“全球化英国”,这就需要其重新审视自己,并构筑与中国、欧洲各国的全新经贸关系,例如通过开启相关专家正讨论的中英投资协定、中英自贸协定,并与中国达成协议,在英国建设全球人民币离岸中心等,吸引中国企业赴英国投资,甚至成为复苏英国经济、重建“全球化英国”的引擎之一。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无论如何,英国短期内都不可能再回归欧盟,但抗疫是必须要完成的任务。而经济全球化既不会因为英国脱欧而裹足不前,更不会因新冠肺炎疫情而举手投降。在2021年,联合抗疫、加强经贸合作、加速恢复经济将是当务之急,这要求英国必须加强与各国的合作,构建全新的经贸合作关系与金融纽带。未来的“全球化英国”会如何发展,仍待我们进一步观察。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