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何伟文:“拜登经济学”能否复兴美国经济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何伟文:“拜登经济学”能否复兴美国经济

发布时间:2020-12-09 作者: 何伟文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不久前披露了新政府经济政策纲要,被媒体称为“拜登经济学”。那么,拜登的经济政策能否有效应对美国当下深受疫情和衰退困扰的经济问题,并把经济尽早拉回平稳增长轨道呢?

作者何伟文是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12月9日环球时报。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不久前披露了新政府经济政策纲要,被媒体称为“拜登经济学”。那么,拜登的经济政策能否有效应对美国当下深受疫情和衰退困扰的经济问题,并把经济尽早拉回平稳增长轨道呢?


结构性问题


“拜登经济学”首先针对的是疫情空前泛滥,启动新一轮大规模救助,避免经济回升中断。具体经济政策将侧重民生,主张抵免老人、残疾人税收;为全体居民提供高质量、可负担的医疗;为弱势群体创业提供更多财政支持;将最低时薪从7.5美元提高到15美元。


在税收政策方面与现政府减税正好相反,将公司税从21%提高到28%;将个税最高税率从37%提高到39.6%。以期在十年内增加3.3万亿美元财政收入,从而与特朗普减少1.5万亿美元财政收入目标相反。


在财政开支方面,计划对清洁能源和基础设施分别投资2000亿和3000亿美元;在未来十年为清洁能源投资1.7万亿美元,并撬动5万亿美元地方与私人投资,创造1000万个就业岗位。


在贸易方面,反对单边关税;将美国公司海外收入的税率从10.5%提高到21%,以刺激海外投资和制造业回流。同时实施“买美国货”政策。在移民政策方面,每年发放14万张绿卡,接纳12.5万难民。可见,“拜登经济学”的基本政策和“特朗普经济学”大体相反。


“拜登经济学”抓住了美国经济目前存在的结构性问题:


第一,在疫情和衰退双重打击下美国失业队伍庞大,贫富鸿沟加深,因此迫切需要扶持弱势群体,提供医疗服务和生活补助;第二,通过税收杠杆劫富济贫,吸引海外资金回流和制造业回流,创造就业;第三,支持新能源产业和科技创新,并以大规模基建带动经济复苏和就业;第四,反对单边关税和单纯排斥移民。


五大困难


但这套政策组合要真正实现,恐怕困难重重。


第一,拜登于明年1月20日上任后,面对的是特朗普留下的烂摊子,其压倒一切的任务将是控制疫情。自11月3日大选日起,美国疫情再度暴发。从那一天到12月6日这33天内,累计确诊感染病例数从957.4万猛增到1499.6万。累计死亡人数达到28.8万。据美国卫生专业人士估计,拜登上任时累计死亡人数有可能达到40万。一个直接原因是特朗普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保连任、拼起诉上,置抗疫于不顾。拜登力主大规模封城,遭到16个州的州长反对。因此将在抗疫中消耗大量时间、精力和财力,无法将重心放到经济恢复上来。


第二,国库已经空虚,难有财力实施相关政策。从奥巴马到特朗普,再到拜登,每任新总统都会提出雄心勃勃的开支计划,但都没有解决钱从哪里来。现在的迫切问题不是长远投资,而是救急。之前的救助计划已于今年11月份到期,大批小企业和失业民众已经“断粮”。白宫与国会就新一轮救助计划始终扯皮,一些州只好开始自救。新一轮救助计划实施越慢,脱出困境便越困难。但这一轮救助如果按民主党2.4万亿美元的盘子投放,往后就再难有救助。因为国库已经见底。


2020财政年度美国预算赤字达到3.13万亿美元,相当于GDP15.3%,远远超过3%的安全水平,也远远超过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的9%水平。财政赤字只能靠发国债填补。截至12月3日,美国国债总额达到27.41万亿美元,相当于2020年预计GDP的130%以上,超过了2011年希腊债务危机爆发时的债务率。这一方面引起国外对美国主权债务违约风险的担忧,另一方面带来美债收益率下降,从而引起外国央行减持。今年3月至9月,外国央行持有美债总额净减1552亿美元。拜登国内经济政策的实施大部分靠扩大财政开支,但需要拿钱太多,增收却不足。而提高公司税和富人税,必然在参院遭到强烈反对,能否通过尚属未定。即便通过,按照10年增收3.3万亿美元,即每年增收3300亿美元,也远不足以弥补赤字,遑论还需要增支。特朗普留了个财政大窟窿,致使拜登施展余地很小。


第三,美联储已经差不多用光“子弹”,而其面临的债务风险和泡沫破裂风险正在集聚。疫情暴发以来,美联储实施无限宽松和托底政策,有3万亿美元流入金融市场,结果带来股市虚高。当前纳斯达克市盈率达到69倍,超过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的水平。知名投资家罗杰斯最近发出警告,美国经济或面临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严重的危机。


第四,发展新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方针都很好,但前提是有财政开支去撬动社会投资。所以,这只能等联邦财政状况好转后才谈得上发挥积极作用。撬动地方投资也需要等地方财政好转,但目前美国大多数州的财政已严重亏损。


第五,特朗普留下强大的反对力量。在这次大选投票中特朗普得票超过7400万张,其基本盘随时可能上街抗议拜登的某项经济政策。共和党仍有可能保持参院多数,致使通过经济法案十分困难。这些都对拜登构成很大的掣肘。


拜登的贸易政策中,反对单边关税是正确的,可以为美国消费者和企业减轻负担,也能减少国际贸易障碍,有利于经济复苏。因此,越早实施越好。


美国经济2020年负增长已成定局。如疫情控制不住,2021年一季度经济不排除再次探底。因此总体来看,拜登政府的当务之急是尽快控制疫情和实施新一轮救助。待疫情得到控制、经济回升稳定,再逐步实施各项经济政策,并视具体情况作可能的微调。不过,这个过程可能比较漫长。总之,美国经济复苏道路坎坷,新政府面临艰难使命。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