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刘志勤:没有“恶狼”,何来的“战狼” ?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刘志勤:没有“恶狼”,何来的“战狼” ?

发布时间:2020-12-14 作者: 刘志勤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某些国家政治家,外交官,和部分媒体又开始炒冷饭,大肆炒作中国的“战狼外交”。他们不顾历史和现实,不顾事实真相,硬是把中国现在的外交风格定性为“战狼外交”,并由此得出结论:中国威胁和中国胁迫他国“站队”。

作者刘志勤系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12月13日今日头条。


“温良恭俭让”曾经是中国形象的代言,最近似乎变了:一向“文质彬彬”的中国居然被冠以“战狼”的美誉。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某些国家政治家,外交官,和部分媒体又开始炒冷饭,大肆炒作中国的“战狼外交”。他们不顾历史和现实,不顾事实真相,硬是把中国现在的外交风格定性为“战狼外交”,并由此得出结论:中国威胁和中国胁迫他国“站队”。


而严酷的事实是,正是西方少数国家对中国采取的是“恶狼”攻势,才让他们自己产生一个幻觉或误会,认为中国必定采取“战狼”措施应对。人们都熟悉动物世界里的“狼群”战术,就是有只头狼,纠集一群狼围攻袭击它们认定的对手。没有人可以否认,目前西方少数国家正是采用“群狼”战术对中国展开围攻。领头狼就是人们熟知的“恶狼”。它的“恶”,就是把一切反抗,反对它们巧取豪夺的正当防卫通通说成“战狼”。


这的确是太岂有此理!


幸亏现在是网络时代,多谢现在的互联网,让谎言和诬陷很快能够露出原形,马克吐温说的:当真理还在穿鞋时,谎言已经走遍世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看来西方十分怀念历史上那只“中国绵羊”,在历史重大关头,特别是面临生死攸关之时,中国“绵羊”式的“温良恭俭让”,总是让西方那些上门抢劫烧杀的强盗们获得意外之财。二百年前的中国一直采取忍气吞声,赔钱消灾的做法,没有换来西方国家“恶(饿)狼”的半点善心和尊重,相反是心安理得的践踏中中国的人权和尊严。这已经成为西方少数政客的惯性思维,和习惯性政策: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种族歧视与恶意是根深蒂固,浸入血液之中的。


西方少数政客故意忽视这样一个简单的事实:世界上没有“恶(饿)狼”,何来的“战狼 ” ?世界上最大的荒唐莫过于把“恶狼” 当成“女神”来崇拜,最大的谎言莫过于把“行恶” 美化为“行善”。


当年美国轰炸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中国的反应是有节制的“温”;美国侦察机在南海挑衅,造成中国军机机毁人亡,中国的对策是有限的“良”;美国纠集一帮打手到中国南门口舞枪弄棒,耀武扬威,中国的处置依然“恭”字当头,给对方留足了面子;美国及其盟友在香港挑唆颜色革命,造成香港社会经济民生严重倒退,中国坚持有“俭”有“让”的政策,充分展示中国的”文质彬彬”的中国风格。


这几年美国和少数国家的政客,对中国采取了“步步紧逼”,“处处挤压”的“恶狼”一般的政策,在经济,贸易,军事,外交和科技,人文,旅游和私人交流等领域全方位,立体式,持续性发难和封锁。


在西方少数国家这样的不公平,不人道,反人权的挤迫下,中国几乎没有“自由呼吸”的额外空间,面临西方如同“恶狼”般摧残,中国不过是坚持原则,据理力争而已,就被扣上“战狼”的帽子,这让世界公正情何以堪!


翻开古今中外的历史,有哪个国家经历过和中国一样的被西方少数政客如此频繁的极端施压?又有哪个国家在争取独立自主和平发展时要付出如此多的牺牲与奉献?


中国目前所采取的一切措施,都只是在“亡羊补牢”罢了。无论是中国发展自己的科技技术,或是在南海的防御设施,都只是“补牢”之举,是防止强盗破门而入的预防行动而已,毫无进攻与威胁。如果这些也被扣上“战狼”之名,显然是别有用心。


我们一方面要继续强力批驳西方政客的恶意中伤,同时要避免陷入对方故意设置的“口水战”,借此分散中国的注意力,忽略更紧迫的战略任务。


当前有关中国是否是“战狼”外交之辩,是西方少数政客模糊国际注意力,故意设置的一个议题,和这些故意装聋作哑的政客进行无谓的辩论,极容易被牵着鼻子走,不利于舆论战略上的主动。因为这是西方舆论界设置的一个“帽子陷阱”。


我们不妨应当以攻为守,集中力量指出西方少数政客采取的对华“ 恶狼”政策,才是问题的根源:没有“恶狼”在先,何来“战狼”在后?如果硬要说中国有“战狼”风格,也是被西方的“群狼”所逼。难道真的指望中国在西方“群狼”围攻之下,连抗议,反驳,抵制的自卫反击的权利都没有了吗?当法国总统马克龙说美国拿枪顶着法国脑袋谈判时,要建立“欧洲军”时,没有人说他是“战狼外交”,怎么到了中国这里就被扣上“胁迫”的帽子了呢?


美国对中国发动的贸易战,无异于又一次的“鸦片战争”。只是这一次美国政府的如意算盘没有得逞,因此导致美国政客气急败坏,对华打击达到无所不用其极,不择手段,不顾后果的穷凶极恶极限程度。难道美国政客不是地地道道的“恶狼”做法吗?不去谴责对别人施害者,却去责备合法自卫者,西方法律和司法公正的虚伪暴露无遗。


但是应当让西方政客们懂得,他们遇到的是“中国”,而不是真的“战狼”,这是世界的幸运。千万不能身在福中不知福!


当然我们现在也明白了一个简单的真理:西方少数政客绝不会放弃他们的“恶狼”(群狼)政策对待中国,中国要生存发展的机遇只能是强化自己的“补牢”能力,也就是抓紧抓好发展经济,强身健体,增强抵抗力,保证国家顺利完成建设强大国家的使命。


今天正是“国家公祭日”,在悼念追忆为国捐躯的英雄人民时,发扬当年“战狼”气概具有最现实的意义。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