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美抹黑军民融合,华促撤错误决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美抹黑军民融合,华促撤错误决定

发布时间:2020-11-16 作者: 刘英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也指出,特朗普现在的做法是强弩之末,他不甘心和平让位,还想在中美之间挑点事。但是特朗普无法扭转大势,拜登上台后,中美之间有可能会有一个转圜,双边关系回归理性。

受访者刘英系中国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本文刊于11月5日联合日报。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12日公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的企业进行投资,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美国政府出于政治动机,恶意污蔑抹黑中国的军民融合发展政策,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方企业,严重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严重干扰中美之间正常的经贸和投资合作。此举不仅严重损害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将损害包括美国在内各国投资者的利益。


汪文斌表示,中方敦促美方正确看待中国军民融合发展政策,停止借口国家安全肆意打压中国特定企业的错误行径,撤销有关错误决定。我们将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美新总统就职前9日生效


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2日突然签署一项行政命令,禁止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的企业进行投资。该规定可能会影响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海康威视等31家中国企业。


据路透社报道,该行政令旨在阻止美国的投资公司、养老基金和其他机构买卖一些中国主要公司的股票。禁令从明年1月11日生效,禁止美国公司与个人拥有或透过基金投资上述企业,投资人也必须在365天内完成撤资。据报,美国政府声称这些企业由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此举是为了在美国大选后加大对中国的压力。


今次的行政令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选举失利」后推出的重大政策举措,表明其政府正寻求利用任期剩余的两个多月打击中国。特朗普的新行政命令将于总统当选人拜登就职前9日生效,拜登的过渡团队昨日拒绝回应会如何处理。一般而言,新任总统有权在就职当天便推翻前任签署的行政命令。不过分析认为拜登未必会撤销这项命令,原因是这样做可能会被美国部分舆论攻击他对华不够强硬。


京学者:败选挑事强弩之末


北京学者对香港文汇报指出,特朗普的做法是强弩之末,试图为扭转大势增加所谓政治筹码。然而,倾向多边主义的拜登在上台后,或将推翻特朗普此前在中美贸易领域的种种极端做法,不一定会施行这项行政令。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香港文汇报指出,特朗普这次的做法维持了他一贯的风格,事实上美国所有的IT企业都是军民两用,包括很多农业企业也会获得军方支持,特朗普偏要针对中企,这就是他一贯的借题发挥,并不是为了在最后的任期站好最后一班岗,而是垂死挣扎,试图赚取政治筹码,即使不当选,也可以给拜登添点麻烦事。拜登上台后中美或有转圈。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也指出,特朗普现在的做法是强弩之末,他不甘心和平让位,还想在中美之间挑点事。但是特朗普无法扭转大势,拜登上台后,中美之间有可能会有一个转圜,双边关系回归理性。


刘英分析认为,尽管拜登在意识形态领域不会放松,可能会继续重申中国威胁论,或联合盟友对中国施加压力。但较之特朗普,他会更加尊重国会意见。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