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刘志勤:让“双循环”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双引擎”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刘志勤:让“双循环”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双引擎”

发布时间:2020-12-29 作者: 刘志勤 

2020年12月份中国共产党召开多次重要会议,总结工作,并对未来的中国发展制定蓝图,指明发展方向,确定发展途径,一个新时代,新动力,新格局的新发展战略诞生,吹响了向新的发展目标冲锋的战斗号角。

刘志勤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12月29日今日头条。


2020年12月份中国共产党召开多次重要会议,总结工作,并对未来的中国发展制定蓝图,指明发展方向,确定发展途径,一个新时代,新动力,新格局的新发展战略诞生,吹响了向新的发展目标冲锋的战斗号角。


推动“双循环”发展战略,是重中之重,是解决当前面临的各种挑战与压力的最有效的办法。


我们所谓的“双循环”发展方针,主要是指以国内的大循环为主,积极推动与国际市场的循环交流,加强内外互联互通依然是基本国策。


有的国际专家担心,中国的“内循环”是闭关锁国发展的兆头,担心中国会停止对外合作交流。


其实,这些担心都是片面的,是对中国政府决策缺乏深入了解的缘故。


中国采取“双循环”发展方针,完全是顺应当前世界的发展形势和疫情对未来经济结构产生多重影响做出的符合中国国情的决策,有利于中国和国际社会的深入交流。


首先,当前国际上的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依然盛行,少数国家更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中国的企业和经济发展制定重重障碍,阻止中国企业与国际社会的合作交流。


不少国家在美国的压力下,也或多或少的对中国企业公司采取了”关门”政策,挤压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生存发展空间。目前的世界上的经商环境因疫情蔓延和少数国家少数政客的操弄进一步恶化,这些都大大限制了中国的海外市场的活动空间,不利于与国际社会的深入沟通。在这样的情况下,优先发展国内市场,就成为必然的不二选择。


可以说,中国目前采取的“双循环”战略,主要是迫于国际市场的变化,主动做出的具有前瞻性的预防措施,提前在国内市场布局,化解国际市场疲软产生的种种压力。


除了国际市场的因素之外,国内市场的发展不平衡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的东西部发展严重失衡,南北贫富差距很大。这种不平衡,贫富差距,为“内循环”发力提供了最好的市场环境。中国西部地区的发展“需求”旺盛,会大大提高中国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重新整合,如何让西部地区的发展融入中国大发展的战局之中,是十分紧迫的战略任务。


无论从国际,还是国内市场需求侧来讲,推动“双循环”,重点放在国内市场的方针是正确的。


中国在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力的同时,必须加强对“消费链”的培养,,引导和完善工作。从市场经济发展需求角度考虑,“消费链”的作用不可低估和忽视,因为没有“消费”,就等于没有“需求”,那么供应链和产业链就会成为“无米之炊”,无法得到持久,稳定的发展。


只有统筹发展“ 产业链,供应链和消费链 ”,”三链合力”,中国的经济活力会得到大幅度提升。


为了能够保证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保养周期”。就像我们平时保养汽车一样,需要换“三滤”。经济保养也需要保养“三率”:速率,利率,和汇率。 只有做好这基础要素的保养,中国经济就一定可以在面临困难和挑战时,实现行稳致远,安全可靠,高质优质的运行。


中国经济在历史上有过成功的“内循环”的经验。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实行的最严格封锁,使得中国只能利用本国市场消费自己的产品,实现最严格的“内循环”发展,对外只能和东欧国家进行极其有限的交换贸易。


到了六十年代,和苏联关系的破裂,中国的经济被迫进入”封闭的内循环”状态,与外部世界联系很少,与发达国家几乎没有任何科技交流。尽管如此,中国的自力更生精神促使中国的经济获得奇迹般发展,中国的科技领域挤入世界先进行列,从而赢得世界的尊敬。才迎来美国总统的主动访问,实现了中美关系“第一次握手”和“第一次关系正常化”。


中美关系当年的突破,其中就和中国利用那时的“内循环”政策取得的巨大成功分不开的。


中国发展“双循环”政策,离不开中国的传统革命精神:井冈山精神和延安精神。因为井冈山时期和延安时期,正是中国革命面临多重包围,不得不依靠自己发展生产,发展经济 ,求得生存的最激励意志的成功范例。而现在的形势和我们自身的实力已经今非昔比,具有更加强大的动力。


中国实行“双循环”经济策略,可以最有效的规避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卡脖子”行为造成的伤害。中国在上个世纪,在技术领域屡遭“卡脖子”困境,中国对此深有体会。而中国正是依靠当年的“内循环”,硬是闯出了一条属于中国自己的发展道路。


中国经济不会停止与国际市场的密切合作,特别是中国对推动《区域全面经济合作协议》(RCEP)和积极加入CPTTP,中国的作用与承诺具有特别重大的价值,中国因为“双循环”政策将强化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对未来区域合作会是巨大贡献。


中国将全力以赴继续推动合作共赢,共商,共建,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早日实现,这是是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方向。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