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刘志勤:期待中美之间的“第二次握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刘志勤:期待中美之间的“第二次握手”

发布时间:2020-12-21 作者: 刘志勤 

前世界上许多人对于未来中美关系的走向表示了特别关注,纷纷做出各种分析。最主流的观点对中美关系能否走向“和解”,“冰消雪化”,普遍抱有悲观态度。基本看法是:美国会进一步打压中国,”特朗普后遗症”将长期存在,中国必须做好相应的,充足的思想和经济方面的准备,以应对万一和最坏的后果出现。

刘志勤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12月19日今日头条。


”中美关系好不到哪儿去”,是当前舆论的主流看法。


但是,如果换一个角度看,我们是否会看到另外一种可能:我们看到中美关系目前并没有发展到“山穷水尽”的地步,也没有坏到“不可挽救”程度,更没有恶化到“必死无疑”的绝境,一切似乎还留有余地,存有“一息尚存”的迹象。


由此可以说,中美关系依然存在着“第二次握手”的可能,在条件合适的时候,不排除出现中美关系“第二次正常化”。


如果仔细回顾中美之间关系发展过程,可知此言不谬也!


这个判断是否过于乐观,过于主观了呢,仔细分析历史和现在,综合各方因素,上述可能性是完全可能成为现实的。


首先,现在的中美关系并不是中美之间最差,最坏的时刻。现在的年轻一代,对上个世纪五十,六十和七十年代的世界政治局势,特别是中美关系的真正实质感性认识很少,多数是从历史教科书上,电影文学作品中获得。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上个世纪的那30年,中国和美国是“死对头”,“打倒美帝”的口号随处可见,就是当尼克松,基辛格第一次踏上中国领土时,类似的标语还到处都有。美国对中国采取的前所未有的最严格制裁和经济封锁,使中美在外交,经济,文体,人文各个领域都处于敌对状态,群众的“反美”,“抗美”的情绪也是十分的高昂。


但是,这一切并没有阻止美国总统主动拜访中国,主动和中国讨论改善双方的关系问题。


中美关系就是在那样一种形势下实现了“第一次正常化”,中美领导人实现了“第一次握手”,中美关系开始逐步改善,并在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之后迅速升温,建立了比较稳定的互信关系。


那么恶劣的国际政治氛围下,中美两国都能够走近,并展开坦诚的交流,主要取决于两个根本原因:


第一是中美两国领导人的智慧和政治诉求,求大同而存小异。双方领导人的政治远见和魄力决定了中美关系走向正常。


目前中美关系走向恶化,正是由于美国政府领导人放弃对话,转而采取对抗措施,导致两国关系急转直下,极速降温。


第二个原因是中国依靠“内功”发展自己的经济,特别是发展了原子弹和卫星技术,是美国意识到,美国的制裁不能遏制中国的自力更生政策,不能阻止中国的进步成长。中国的成功,促使美国政府放弃与中国对抗的政策,转而接触和合作,这才迎来后期的中美共同发展的几十年。


中国有句古话:“天无绝人之路”,何况美国乎?美国能够把中国推入“绝路”?它即使有这个胆,恐怕也没这个能力。不是因为中国比过去更强大了,而是美国的“衰老”已经让它变得更加“虚弱”和底气不足了。试看过去两个世纪中,打过二百多次战争的美国,真正征服过哪个国家?似乎一个没有(除了美国自己的版图)。无论大国,小国,美国似乎没有真正占领过谁(夏威夷除外)。美国更热衷于在外驻军和建立军事基地,在当地扶植美国利益代理人,推行美国的价值观,并有效的推行了“价值观统治”的方式。这是美国资本政治精英们极力推崇的治理世界的模式。这样的美国,如今能够征服中国吗 ?美国人自己也不敢有这个梦想吧?


但是,最近十年来,美国国内经济状况恶劣,社会分裂,种族对立,进入”下旋”状态,导致政客政治取向变得右倾。特别是特朗普政府把上一届美国政府中开始滋生的右倾反华势力和长期存在于经济政治学中的极右派的能量发挥到极致,对华政策“急转弯”,几乎导致中美国关系的“翻车”。


这些是中美关系近年来出现“倒退”,和“倒车”的现象的原因,美国少数政客或许想把美国和中国的关系倒回到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去的那个状态:孤立中国,封锁中国,遏制中国。可惜,一切已经今非昔比,过去靠遏制中国没有实现的目的,如今还抱着旧衣钵不放,肯定会受到重大挫折。


因为美国对华政策的“急转弯”大大损害了美国自身的稳定性,破坏了美国的长远战略利益。


这说明美国的政客们的短视和无知,让美国付出如此惨重的代价。因为,他们完全忘记了,如果当年的制裁和封锁没有能够实现阻止中国的进步和发展的话,今天就更不可能实现这个目标了。


我们曾一再告诫美国政客们,千万不要采取遏制中国发展的错误政策来消耗自身的活力,可惜他们对此劝告充耳不闻,一条黑道走到底。因为历史证明,遏制中国的进步和发展,无异于是一种“慢性自杀”:美国正在耗尽自身的优势。


特朗普政府目前采取的一系列政策就像是和中国“赌气”一样,明明中国是对的做法,美国偏偏反其道而行之,它们掉入了美国自己挖的“陷阱”“ 不能自拔:”凡是中国支持的,美国就反对。凡是中国反对的,美国就支持。” 结果如何呢,大家已经看得很清楚了,中国采取的经济发展战略战术和抗疫防疫工作都证明是切实可行的政策,美国偏偏反向行动,岂有不受损之理?


中美之间没有不可跨越的鸿沟,没有解不开的疙瘩,也不存在世仇和领土争端,似乎没有理由不能坐下来好好交流沟通。


不可否认,美国的政治精英中有少数想借骂中国而发国难财的政客,现在似乎显得很嚣张,其实都很外强中干,而且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反华势力难以维持其”中心说”的“霸主地位” 长期不变。他们必将被历史所淘汰,当然,在被淘汰之前,这些政客必定会更加兴风作浪,力图搞乱世界,不惜自己遗臭万年。


历史事实证明,中国只有做好自己的事情,外部反华势力就无计可施。


中国用不断进步和强大,一定会让对手重新审视自己的政策,调整自己的战略利益,做出最符合美国长远利益的决策。


我们相信,美国最终会再一次受到深刻的”再教育” :中国是美国人民永远的朋友,而不会是敌人。


我们期待中美之间的“第二次握手”,“第二次关系正常化”能够尽快到来,期待美国的“第二次开放合作”,一定能给美国和世界经济带来福祉。


美国新的领导人应当能够成为一个重新创造历史奇迹的人。如果他只是重复特朗普的政策,充其量只能是一个”平庸”,无个人“伟业”的跟随者而已。我们应当鼓励美国白宫新主人,努力成为美国历史上再次创造“奇迹”的人: 联手中国,创造新世界!


而这是他(们)唯一的一次宝贵的,不可错过的机会!


对中美关系的未来抱有足够的信心,我们才会为维护中美关系做出足够的努力。


“政之所行,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


这句中国智者管子说的话,特别适合美国的政治家们认真学习领会。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