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西安外国语大学陆安童:短暂却收货颇丰的实习经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西安外国语大学陆安童:短暂却收货颇丰的实习经历

发布时间:2020-08-24 作者: 陆安童 

在人大重阳只有短短三个礼拜的实习时间,但是收获颇丰。

姓名:陆安童

性别:

学校:西安外国语大学

专业:外交学(俄语)

实习部门:国际部

指导老师:杨清清,张婷婷

实习时间:2020.8.3-2020.8.20

离职时间:2020.8.21


实习总结:


在人大重阳只有短短三个礼拜的实习时间,但是收获颇丰。


国际部的工作让我迅速体会到了知识的输入和输出之间应该怎样建立联系。作为生活在象牙塔的大学生,我习惯接受老师和书本提供的“输入型知识”,但如何“输出”这些知识,是我一直以来较为欠缺的能力。通过采访四位高级研究员,我的知识运用能力和材料整合能力得到了锻炼。同时意识到,采访稿并不是简单的陈述与复制粘贴,而是他人思维与自身思维的一次拼接,如何能够将笔者和采访者的所知所想融入为完整的整体,形成一片完整的稿子,并且保证文章中不出现较低级的错误,包括如何措辞,标点的运用,这些方面都需要下功夫练习和琢磨,而我今后也需要继续努力。


实习的第二个星期,我和另一位实习生一凡进行了多天的路边采访,这一段街拍经历对我们而言意义匪浅,是一次综合能力的运用。从路人的选择到问题的引导陈述,从采访的地点到角度,每一个环节都具有挑战性,因为他超越了知识所能提供的范畴,是一次次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如何与街边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快速建立联系,挖掘出他对于事情独一无二的看法,这是一件不简单的事。通过几天的采访我们结识形形色色的人,有快速走开的,也有愿意耐心倾听和倾诉的,有虽然羞涩但是勇敢表达的,也有大方自信侃侃而谈的。平时较为害羞的我也因为这段经历勇敢了不少,而我们在过程中间学到的远远比结果呈现出的更多,也更重要。


还有就是非常感谢我的导师和同事,作为一个职场小白,我在这里收获了很多的帮助和指导,有工作上的,也有生活上的,这一切都让我十分喜欢这里的氛围。这里的工作不仅仅有国际的宏观视野,当然也有微小而温暖的人文关怀。


多思考,多提问,多总结,这样才能收获更多的东西。这是杨老师曾告诉我的一句话,最简单的道理实践起来往往需要最大的耐心。希望我可以牢记这句话,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收获更多有意义的经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