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天津师范大学班亚光:智库人的家国情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天津师范大学班亚光:智库人的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17-09-04 作者: 班亚光 

智库人多有一种家国情怀,作为思想产品的生产者,人大重阳制度完善。例行晨会是每日的头脑风暴,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微观事件,无论是大国博弈还是周边外交,晨会的讨论都会涉及。除此之外,研究院主办的密集而高端的沙龙、讲座、研讨会等常常大咖云集,也足见一线智库的影响力。


姓名:班亚光 学校:天津师范大学
专业:国际政治
实习时间:2017.6.5-9.4
实习部门:信息中心
指导老师:王敏

实习总结:


  我首次了解到智库是在高中时期,那时候对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兰德公司、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等国际顶级智库的发展历程产生了浓厚兴趣。

  硕士就读国际政治专业以来,我在系统阅读国关经典名著之余,经常浏览国内外顶级智库的网站。在硕导的指导下,我硕士毕业论文主题定为峰会外交,案例选择为G20峰会,在精读文献的过程中结缘人大重阳,因为作为国内G20研究的重镇,这里不仅聚集了许多国内G20和全球治理研究的专家,如前外交部副部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何亚非主任,且许多国际著名学者或被聘为外籍高级研究员,如加拿大多伦多大学G20 研究项目主任约翰·柯顿;或为人大重阳的访问学者,如土耳其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会T20协调人费伊楠、澳大利亚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 G20研究中心项目主任崔斯特瑞姆·塞恩斯伯里等,这些学者的著作和文章都是我经常阅读的。

  智库人多有一种家国情怀,作为思想产品的生产者,人大重阳制度完善。例行晨会是每日的头脑风暴,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微观事件,无论是大国博弈还是周边外交,晨会的讨论都会涉及。除此之外,研究院主办的密集而高端的沙龙、讲座、研讨会等常常大咖云集,也足见一线智库的影响力。人大重阳的办公之高效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以前只是在媒体看到人大重阳主办或承办多次国际性活动,很难想像正式员工只是几十人的规模,而且是一个极为年轻的团队,在这里的沟通没有代沟,80后、90后占主流。

  智库影响力的扩展离不开高效的传播,实习期间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我所在的信息中心。信息中心的工作琐碎而繁重,需要大脑每天高速运转并保持激情高效完成。精细化工作是我在智库学到的第一课,在做视频剪辑的过程中,为了嘉宾的语言能够连贯,往往需要将短片的每一帧精确到毫秒的级别,此时丝毫马虎不得,否则就会前功尽弃。人大重阳的导师制度值得点赞,我是第一次到智库实习,人大重阳为每一个实习生配备有指导老师,如果没有信息中心的王敏老师对我的细心指点,我绝不会这么快融入工作环境。

  智库人既包括一线的研究员,也包括信息中心的传播者和研究院兢兢业业的行政管理人员。工作没有优劣之分,细微之处更能锻炼人。我在智库实习期间编辑的数百篇文章,要么是学术前沿,要么是时事热点,每天读着智库学者的作品,仿佛和众多专家每日展开一次深层次的对话,长久下来,自己的思想也会得到升华。正是智库人的家国情怀才让正能量始终伴随在人大重阳。古人云上兵伐谋,智库成果助推国家发展,离不开智库人的辛勤,我能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参与到智库人的队伍中来,是幸运的,感谢人大重阳的老师和同学们,我会始终怀念2017年暑期的实习时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