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中国人民大学孟星屹:在纷繁的争论声中保持专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中国人民大学孟星屹:在纷繁的争论声中保持专注

发布时间:2019-12-20 作者: 人大重阳 

走过四分之一个年头,时间已经来到了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的末尾。重阳带给我的不仅是一份实习经历,更重要的是走出象牙塔的重要一步。如果说当代智库应当回应“解释历史、展望未来”的时代命题,那么走出课堂与黑板、走向真实世界,将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使命。年终既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我将带着王文院长与重阳团队的攀登精神,一路前行,一路收获。

姓名:孟星屹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 专业: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
实习时间:2019年9月19日-2019年12月19日 实习部门:宏观研究部 指导老师:刘典


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的实习是我第一次接触高校智库的工作,在重阳实习的三个月时间,我的写作能力和问题意识都得到了锻炼与提升,非常感谢刘典老师的指导和帮助。


首先,三个月的实习经历培养了我的写作能力。作为一名复合型专业的本科生,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为我提供了多元化的思考方式,但也会时常让我对写作实践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参与了媒体评论、内参文章与演讲文稿等多种类型文章的写作,这不仅锻炼了我的写作能力,也让我逐渐学会了如何将课堂上学到的东西,与当前的热点话题结合,转化为“接地气”的实在的文章。


其次,这一段实习经历培养了我的问题意识。在日益复杂的世界中,我们每天要面对海量信息的轰炸,而指导老师让我学会在大量的话题之中找到并理清自己的研究主线。每天的部门晨会上,研究部的各位老师头脑风暴、抽丝剥茧,不仅让我开阔了眼界,也让我学会如何在纷繁的争论声中保持专注。


最后,在重阳的实习经历也让我收获了一批良师益友。院里的老师们充分信任实习生,愿意为我们在工作中提供展示自己的机会;同期的师兄师姐和同学们来自世界各地的一流学府,虽然有着各自不同的专业背景与研究领域,但我们在一起工作交流,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也将是我未来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走过四分之一个年头,时间已经来到了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的末尾。重阳带给我的不仅是一份实习经历,更重要的是走出象牙塔的重要一步。如果说当代智库应当回应“解释历史、展望未来”的时代命题,那么走出课堂与黑板、走向真实世界,将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使命。年终既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我将带着王文院长与重阳团队的攀登精神,一路前行,一路收获。(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