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中国人民大学李昭颖:写作切忌浸淫在一个领域里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中国人民大学李昭颖:写作切忌浸淫在一个领域里

发布时间:2019-04-03 作者: 人大重阳 

在实习期间,我主要进行了论文写作、修改,报告编写、词条编纂、制作PPT等工作,相关能力都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尤其是在各类文章的写作方面,在老师的细心指引下,我逐步认识到了论文、评论、通讯等多种文体间细节方面的本质差异,意识到了写作切忌浸淫在一个领域里,导致作品风格千篇一律。


姓名:李昭颖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
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
实习时间:2018.8.13-2018.10.26
实习部门:研究部
指导老师:刘典



首先,衷心感谢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感谢王文院长、贾晋京主任和刘典老师提供的实习机会!感谢刘典老师在实习期间对我的指导和帮助!


自八月入职以来,虽然在研究院实习的时间不能说长,但我的的确确受益良多。作为国内顶尖的高校智库,重阳把脉金融,钻研学术,关注现实,致力于为中国的“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规划建言献策。其提供的实习平台,对于作为一名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专业本科生的我而言意义重大。此次实习,使我能将专业相关知识与实际工作相联系,并形成良性的互补,尤其是关于“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美贸易战等关乎中国内政外交,紧随世界发展的动态实时研究,让我有机会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同时大大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在重阳实习的这段时间里,我查阅了大量“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相关资料,仔细研读了十九大报告与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对国家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把握;同时,重阳研究院的金融特色也让我在实习之余,对金融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此外,在老师的指导下,我还有针对性地阅读了不少政治学相关的理论著作与学术文章,在完成工作的同时提高了自身的专业学习水平,在本学期开学后的专业学习中,通过理论串联,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了此次实习给我带来的提升。


重阳带给我的还有在具体技能层面的显著进步。在实习期间,我主要进行了论文写作、修改,报告编写、词条编纂、制作PPT等工作,相关能力都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尤其是在各类文章的写作方面,在老师的细心指引下,我逐步认识到了论文、评论、通讯等多种文体间细节方面的本质差异,意识到了写作切忌浸淫在一个领域里,导致作品风格千篇一律。同时,从查找资料到拟写提纲,从谋篇布局到具体写作,仅就论文写作方面而言我就学到了很多很多:文献搜集与整理的过程中锻炼了我的信息获取与提炼能力;主题、提纲的斟酌考验了我的逻辑思维与大局观;而具体写作过程则是对文字功底和学术思想的锤炼;对论文的修改与格式规范化工作提高了我的严谨与专注度。在实习期间,通过尝试运用已有知识进行学术类写作,我接触到了此前从未深刻体会过的正规论文的写作过程与具体的技术性操作,我相信,这也将使我之后学习过程中必要的各类写作长远受益。


实习期间,通过观察、阅读与写作,我还产生了进一步的思考:作为一名兴趣方向为政治思想与理论的政治学专业学生,我应如何更加透彻地理解书本习得的诸多理论?如何将形而上的政治哲学与政治实践相联系?“宏观”与“微观”如何共存?我又该如何去“学”?该如何行“术”?通过本次实习,我开始尝试探寻这些问题的答案,而未来虽学术之路漫漫,我仍将奋力以求索。(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