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中国人民大学陈兵:一次难得的技能训练让我思考未来学术之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中国人民大学陈兵:一次难得的技能训练让我思考未来学术之路

发布时间:2018-06-22 作者: 人大重阳 

在研究院实习的短暂时光里,本人受益良多。重阳研究院着眼学术前沿,把握国际形势,致力于为中国的“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规划建言献策。其提供的实习平台,尤为适合像我这样的学习国际政治的大学生。因此,我在实习阶段,能够使专业学习和实习工作形成良性的互补,并初步尝试运用已有知识做学术的学者工作。


姓名:陈兵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
专业:国际政治
实习时间:2018.3.12-2018.6.12
实习部门:国际研究部
指导老师:贾晋京


首先,衷心感谢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感谢王文院长、贾晋京主任和刘典老师提供的实习机会!感谢刘典老师在实习期间对我的指导和帮助!


  3月入职,转眼已经实习三个月,在研究院实习的短暂时光里,本人受益良多。重阳研究院着眼学术前沿,把握国际形势,致力于为中国的“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规划建言献策。其提供的实习平台,尤为适合像我这样的学习国际政治的大学生。因此,我在实习阶段,能够使专业学习和实习工作形成良性的互补,并初步尝试运用已有知识做学术的学者工作。在实习期间,我主要完成了9次比较完整的任务安排,包括论文写作、修改,报告编写、词条编纂、PPT补充等工作。写文章是最主要的工作,尤其是关于“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关乎中国内政外交的动态实时研究,这也让我有机会去细读十九大报告、去看“一带一路”发展蓝图、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此外,我还有时间去阅读不少书籍和期刊文章,如关于中国传统思想的、或关于一战的专著,以及众多相关的文章,这不仅是我的兴趣所在,也是我的专业素养要求。


  除了实质内容的填充,此次实习也是一次难得的技能训练。我写的文章字数都在一万字以上,是正规的论文发表要求。在本科阶段基本不需要达到这样的层次,而我即将要做毕业论文,因此这样的写作也有助于我提前适应。做一篇文章能学到很多东西:文献搜集、阅读和做笔记的过程中锻炼了我的查找搜索技能和阅读能力;确定想法、拟提纲、谋篇布局则考验了我的逻辑思维和统筹能力;具体写作过程则是对文字功底和学术思想的锤炼;即使是完善论文引用格式和篇幅安排都有助于我学习正规论文的技术性操作和规范表达。可以说,掌握论文写作流程和格式要求是我在此次实习中的最大收获。


  实习也让我出现了思想上的挣扎和探寻,让我再三思考我的学术之路。学术是什么?该如何去“学”?该如何行“术”?如何在柴米油盐和诗词文赋之间平衡?如何在信息洪流和自我信念之间立足?这些问题将是我离职后仍需思考的难题。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