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北京语言大学苏勉:人大重阳的学术成果输出让我敬佩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北京语言大学苏勉:人大重阳的学术成果输出让我敬佩

发布时间:2018-01-11 作者:  

传播的对象不仅仅限于政府决策机构。在实习工作中我也逐渐意识到,在以往,面向公众和社会的学术研究成果的输出往往被忽略或是轻视,而人大重阳在这方面的重视与所取得的成就让我十分惊讶且敬佩。相信秉持着"智库除了服务于决策层外,还需要服务于市场、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国际、服务于同行"这种理念的人大重阳能够在建设中国新型特色智库的道路上发展的越来越好。


姓名:苏勉
学校:北京语言大学
专业:国际政治
实习时间:2017.9.11-12.15
实习部门:信息中心
指导老师:杨云涛

实习总结:


  时间转瞬即逝,从入职至今,来到人大重阳已有三个月之久。这对我而言,是一段人生不可或缺的实习经历。从七月份交换结束回国开始,因机缘巧合有幸得到了成为人大重阳实习生的机会,这也使我非常感谢杨老师和我的前任实习生。回顾这三个月以来的实习工作,感受到不仅是自己的自身能力还是认知观念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与进步。

  我的工作内容包括协助进行人大重阳官网中英文网页内容建设、推特运营、文章等内容的翻译事项等等,在很多方面都得到了杨老师的帮助与指导。日常接触的工作内容多为英语,使得我的英语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磨炼与提升;在网页运营的过程中也使我接触到了诸多学者研究员对政治、经济金融等层面国际问题的分析与研究,也通过人大重阳的讲座与研讨会有幸面见到许多各国各界人物与专家们分享他们的见解见闻,这些难得的机遇都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我自身的专业相关知识,而这都是在学校、课堂和书本上所学习、接触不到的。

  作为国际政治专业的本科在读大四学生,来到人大重阳智库的网络部实习为我提供了一个非常宽广的平台,实习中每日的所见所闻都不仅使我开阔了眼界,学习到专业相关知识,还使我意识到以往自身对智库角色的狭隘认知。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人大重阳这个独特的平台能够将学术研究与文化传播于一体,而不仅仅是"缺乏传播性、缺乏社会性、缺乏接地气"的单纯学术研究机构。学术研究是根本,然而学术成果的对外传播也是至关重要不可或缺的一环。正如王文院长所指出的,"研究是智库的必要任务,没有研究,智库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然而,智库不能只是做研究,还要会运营、会传播、会设计等。"此外,传播的对象更不仅仅限于政府决策机构。在实习工作中我也逐渐意识到,在以往,面向公众和社会的学术研究成果的输出往往被忽略或是轻视,而人大重阳在这方面的重视与所取得的成就让我十分惊讶且敬佩。相信秉持着"智库除了服务于决策层外,还需要服务于市场、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国际、服务于同行"这种理念的人大重阳能够在建设中国新型特色智库的道路上发展的越来越好。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