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北京语言大学钟振宇:智库工作 “输出”是关键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北京语言大学钟振宇:智库工作 “输出”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8-08-13 作者: 人大重阳 

在研究院三个多月,我更清楚地体会到智库是以脑力劳动为驱动的。智库的运作,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不停地输出脑力劳动的成果,将学者们的知识进行转化。在这种意义上,我对智库有了新的、一种形而上层面的认识:一家智库的最高目标或许应该是输出价值观,让学者们知识产出中蕴含的价值观影响社会大众、影响国家决策、影响国际互动,进而推动社会进步与发展。


姓名:钟振宇
学校:北京语言大学
专业:国际政治
实习时间:2018.4.10-2018.7.27
实习部门:绿色金融部
指导老师:杨凡欣



转眼之间,我来到了在人大重阳实习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临别之际,首先要感谢指导我的杨凡欣老师、曹明弟老师,两位老师的学识与经验让我受益匪浅。此外,要感谢人大重阳这个平台。从王院长到韩姐,每个岗位上的人大重阳人都在辛勤付出,让整个研究院焕发生机与活力,使得人大重阳不同于我印象中学究式的智库与研究机构。最后,要特别感谢院办的老师们,没有他们,我进入研究院实习也就无从谈起。


这是我的第一份实习。入职的时候,我被安排到曹老师与杨老师手下,协助生态金融研究中心的相关工作。一开始我对绿色金融并不十分了解,也很担心自己是否能把工作做好。但后来我发现,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探索,既是一种学习,也是一种锻炼,对个人眼界与能力的增长大有帮助。我也完成了曹老师和杨老师交待的其他事项,其中,参与绿金委年会绝对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曹老师让我电话联系并确认所有绿金委成员单位的参会状态,数百通电话打下来,我有了很深的感触——未来走向社会,无论是埋头钻研学术还是从事经世致用的工作,有礼有节地与人打交道都是一门必修课。哪怕是以研究为己任,终日面对冷冰冰的数据,也需要学会做人做事、懂得与人交往,方如此才能把许多工作做得精益求精。


杨老师则领着我写了多篇评论,从上合组织峰会到香格里拉对话会,从难民危机对欧洲移民体系的冲击到中欧领导人会晤,我们的研究与分析覆盖了许多热点焦点。在撰写评论的过程中,我的专业知识派上了用场,可以说是真正让我体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刻含义。同时,我分析国际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这对我日后的学习与深造有很大的帮助。我协助杨老师撰写的这几篇文章,杨老师还在后面同时附上了我的名字,这也是对我的一种肯定。此外,我还帮助杨老师查找了有关绿色金融结合“一带一路”投资研究报告的一些资料,为她提供了报告当中一些部分的参考。在此过程中,我也是在我的知识未知区探索前行,这对我而言非常有意义。


最初进入研究院的时候,王院长在全院会上问新来的实习生希望在实习的过程中学到什么。我当时说,我想了解智库是怎样运作的。还记得当时王院长笑着说,期望不能这么高,智库如何运作的奥秘与要义只有老师们才了解,而实习生所要学的,应该是学会做人与做事。现在回过头来想想,我觉得我不仅学到了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其实我当初想了解的内容,即智库是如何运作的,我也略知了一二。在研究院三个多月,我更清楚地体会到智库是以脑力劳动为驱动的。智库的运作,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不停地输出脑力劳动的成果,将学者们的知识进行转化。在这种意义上,我对智库有了新的、一种形而上层面的认识:一家智库的最高目标或许应该是输出价值观,让学者们知识产出中蕴含的价值观影响社会大众、影响国家决策、影响国际互动,进而推动社会进步与发展。当然了,这个认识只是我的浅见。衷心希望人大重阳日益壮大,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与话语权的中国智库。


在研究院的三个多月,感谢我认识的每一位老师与同伴,有了大家的陪伴与帮助,三个月的实习生活才会如此精彩与充实。我相信在人大重阳的经历一定会成为我的宝贵财富,为我打开一扇扇新的大门。(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