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外交学院邹本硕:脚底板下做学问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外交学院邹本硕:脚底板下做学问

发布时间:2019-12-02 作者: 人大重阳 

在人大重阳实习的这段经历带给我的收获是巨大而又深远的。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也将秉承人大重阳的实践精神,感悟关老师和张老师的人格魅力,铭记在人大重阳结下的深厚友谊,以更加饱满的姿态,一路前行,一路学习,一路珍惜!

姓名:邹本硕

学校:外交学院

专业:外交学

实习时间:2019.09.24-2019.11.28

实习部门:国际研究部

指导老师:关照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是一家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我在人生阅历、研究水平、工作能力以及人际交往等各个层面都有着巨大的收获和提升。


首先,同高校类和政府类智库不同,人大重阳在王文院长的带领下,始终坚持“脚底板下做学问”的精神,通过实践和调研的方式深入不同国家和地区一线进行实地考察,在此基础上结合现有文献资料撰写研究报告,将学理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破除了诸多智库存在的闭门造车、坐而论道,甚至墨守成规的弊端。这种精神对于我今后的学习工作也有着极大的借鉴作用。我目前学习的是外交学专业,未来也有志于从事外交外事工作,而这类工作本身便具有极强的实践性。并且,作为一名外交官,其重要职责之一便是帮助派驻国收集驻在国的相关信息,而重要一手信息的收集离不开外交调研。因此,人大重阳这种注重“实践出真知”的精神和态度给我带来的启发和收获都是十分巨大的。


其次,我十分有幸能在人大重阳得到关照宇老师的指导以及张婷婷老师的帮助。关照宇老师能够用一种合作式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实习生,并且非常愿意为实习生提供锻炼和展示自己的机会,而比这份机会更加难得的便是关老师对于实习生的理解和信任。作为一名实习生,尽管我的工作能力和研究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关老师交给我的任务却往往十分重要,并且对我圆满完成任务的能力毫不怀疑,敢于给我自主发挥的空间,使得我在完成任务的同时也得到了极大的锻炼。而在我因个人事务难以协调并不得不向关老师请假或者调班的时候,关老师总是毫不犹豫的表示欢迎,这种善于理解他人的态度令我十分感动。除关老师外,在我实习期间接触最多的另外一位老师便是张婷婷老师。张老师作为一名青年研究人员,工作认真负责,严谨细致,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她的这种精神和态度本身便带给我很大的触动和启发。与此同时,张老师也十分耐心,常常不厌其烦地给我解释工作内容,正是在她的指导和帮助下,我的很多具体工作才得以顺利完成。在此,向关老师和张老师表示衷心感激!


最后,虽然我在人大重阳的实习时间不算太长,但在此期间我和办公室的老师以及实习团队的其他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办公室的老师们阳光热情,富有活力,待人亲切温和,做事任劳任怨,让我感受到了人大重阳温馨而愉悦的工作环境,包容而友善的工作氛围。此外,在人大重阳实习的同学们也大多来自国内外的各大名校,他们既有着良好的专业素养和道德品质,又有着丰富的海外见闻和人生阅历。因此,我经常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些极具人生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话题并从中获得启发思考。这一过程既能加深大家的相互了解和相互认知,又能使我们开拓眼界并意识到自身的不足,从而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而能够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优秀青年结下深厚友谊,这对我而言是最为宝贵的人生财富。


总之,在人大重阳实习的这段经历带给我的收获是巨大而又深远的。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也将秉承人大重阳的实践精神,感悟关老师和张老师的人格魅力,铭记在人大重阳结下的深厚友谊,以更加饱满的姿态,一路前行,一路学习,一路珍惜!(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