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中国人民大学陈欣然:脚踏实地才能无愧于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中国人民大学陈欣然:脚踏实地才能无愧于心

发布时间:2018-04-19 作者: 陈欣然 

在宏观研究部实习的过程中,通过和老师学习,我的视野得到了极大的开拓,从更加宏观的视角看问题,超脱了课堂上的聚焦于某一具体问题的研究。并且在文章写作的过程中,我逐渐树立了框架的意识,更加注重文章结构的紧凑性和连贯性,同时也建立了写文章的问题意识,养成了关注时事热点的习惯,关注当下中国的转型改革进程,增添了一份情怀与责任感。


姓名:陈欣然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

专业:国际政治

实习时间:2017/8/6-2018/4/8

实习部门:宏观研究部

指导老师:贾晋京


在人大重阳的实习期间,我接触到了很多研究院的工作,并且有机会参与到一线的文章写作当中去,这使我得到了很多锻炼的机会。在宏观研究部实习的过程中,通过和老师学习,我的视野得到了极大的开拓,从更加宏观的视角看问题,超脱了课堂上的聚焦于某一具体问题的研究。并且在文章写作的过程中,我逐渐树立了框架的意识,更加注重文章结构的紧凑性和连贯性,同时也建立了写文章的问题意识,养成了关注时事热点的习惯,关注当下中国的转型改革进程,增添了一份情怀与责任感。


紧凑的工作安排让我注重效率,逐渐克服写作拖延的毛病,也在团队工作中建立了条理性,小到文件名的命名,都要井井有条。同时,工作中和同事们相互配合的过程,也让我理解到了沟通的重要性,通过沟通不仅可以在工作中与他人进行有效的对接,传递自己的信息和问题,保证工作质量,也可以在沟通的过程中了解他人所想,是像他人学习的一个途径。这启示我在生活和工作中要善于与人沟通,增进沟通的技巧。


工作过程中,知识与现实中需要处理面对的问题结合起来,让我真正感觉到学有所用。让我看到研究院、研究员的工作是如何进行的,在期刊或媒体发表的学术成果是如何产生的,也让我了解到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是如何联系到实际,让我清晰地认识到要建立更加完善的知识框架,更迫切地想了解这个领域内大家如何思考问题。同时,对于未来工作也有一定的启发,我看到要想出成果,必须要脚踏实地,内求无愧于心,从当前扎实自己的基础知识开始,从写论文的过程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开始带我的两位老师这一路给了我很多帮助和鼓励,老师们博闻强识、谦虚做学问的态度也为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