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中国人民大学潘文悦:没有尊卑 每个人只是埋头做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中国人民大学潘文悦:没有尊卑 每个人只是埋头做事

发布时间:2017-08-14 作者:  

在重阳金融研究院实习的这段经历是我所有实习中最愉快的。这里的工作氛围和环境都是自由的、平等的,就像程诚老师见我第一天时对我说的那样,“没有尊卑,每个人只是埋头做事”。在这里,只有做实事的人。


姓名:潘文悦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
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 
实习时间:2017.3.11-6.11
实习部门:产业研究部
指导老师:程诚

实习总结:


还记得三个月前在接到院办邵老师电话时内心的激动与憧憬,那是在我有些惴惴不安地投下简历后的第四天。从陌生到熟悉,由熟识而喜爱,回首再看,三个月的时间实在过得太快,所幸有这样的机会能够在整装再度出发之前梳理这段时间的收获。


在这段时间内,我有幸在程诚老师的指导下,参与了研究院的部分工作:1、协助撰写两会政府报告中涉外部分内容的解读;2、协助撰写时评《 “一带一路”注入包容发展新动力》并发表于《解放军报》;3、协助撰写时评《一带一路与开发金融报告》;4、协助撰写《电力非洲倡议简析》和《奥巴马政府“电力非洲倡议”与美国对非经济政策的调整》;5、在“超越南北结构”项目中,负责收集相关文献并撰写文献综述;6、协助举办讲座“`丝绸之路的起源和发展的中国视角” ;7、其他日常工作。每一项工作的完成都离不开程诚老师的指导和发展研究课题组其他小伙伴的共同努力,我能切实地感受到,自己的文献搜集能力、提炼概括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每天早晨的研究部晨会对我也很有帮助。在晨会上,老师们都会就最近具有重要意义的热点事件和政策话题进行深刻的分析和讨论,对于我了解和观察周围的世界有很大助益。


重阳研究院是个大平台。一方面,这是一个跨学科的研究平台,放眼世界、把脉金融;另一方面,这里总是能邀请到各个领域的顶级专家进行讲座。实习期间,我有机会聆听了研究院举办的多场讲座,如陈晨晨老师关于特朗普财产评估的报告和郑志刚教授关于公司治理困境的研讨会。我还参与组织了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刘迎胜教授关于“丝绸之路起源与发展的中国视角”讲座。每一场讲座对我来说都是知识上的极大丰富,也是对我未来学习的鞭策。


最后,我想说,在重阳金融研究院实习的这段经历是我所有实习中最愉快的。这里的工作氛围和环境都是自由的、平等的,就像程诚老师见我第一天时对我说的那样,“没有尊卑,每个人只是埋头做事”。在这里,只有做实事的人。


我虽然是实习生,但我也仍然被平等对待,我的想法被尊重,我的意见被询问和倾听。


我特别感谢担任我指导老师的程诚博士,他给了我很多鼓励,也教会了我许多工作方面、生活方面的道理。我还想感谢和我一同在程诚老师指导下开展工作的发展研究课题组的其他两位小伙伴——范志毅和刘王雨竹,其中,前者对于我能很快地适应各项工作帮助很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