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中国人民大学李琛:在生态金融中心实习的每一天都收益良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中国人民大学李琛:在生态金融中心实习的每一天都收益良多

发布时间:2018-05-07 作者:  

在以上基础工作做得较扎实后,曹老师经常找我讨论下一步的研究思路,不但对我的助研进程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而且也很尊重我的想法。通过助研工作,我更加了解了论文和报告写作的正确方式,也感受到了重阳研究院作为著名智库的高强度和快节奏,但同时,重阳的老师们都仍十分注重研究的高质量高水平,令我很是钦佩。

姓名:李琛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


专业:金融


实习时间:2017.12.4—2018.3.16


实习部门:生态金融中心


指导老师:曹明弟



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的实习是我第一份在智库的实习,重阳的工作环境很好,对待实习生也很正式。实习期是从12月第一个工作日到2018年3月中旬,一共三个月左右。总体来说,整个实习是非常充实的。


首先,曹老师交给我的第一个任务是让我负责运营和维护生态金融中心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人大生态金融”。


现在是新媒体和自媒体的时代,需要把握好人们关心的新闻,掌握发布的时机,才会有更大的关注度和阅读量,这也是推广绿色金融理念、提高生态金融中心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好方法,因此是一项有重要意义的工作。由于以前接触过这方面的工作,编辑及美化微信推送文章对我来说上手并不难,但重点是要如何高效地搜集查找绿色金融相关的新闻、时事动态,并进行有条理的整理。作为学习绿色金融方向的金融专业硕士,我根据曹老师所写的微信运营注意事项中的参考网站和自己从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很快找到了几个发布绿色金融动态新闻的专业网站,熟练掌握了细分领域新闻筛选及新媒体运营方法。


日常浏览这个领域的新闻,我日积月累更深入地理解了绿色金融,开拓了绿色金融的专业视野。但刚开始的工作中,我总是粗心大意,经常出现一些失误,比如找到的新闻和前一天公众号所发布的推送是相同的、推送文章中的作者有误或者出现排版问题等等,细心又耐心的曹老师会指出我的错误,委婉地批评我没有用心看每一天的推送文章,并仔细再次校对、审查,这样对工作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深深感染了我,我也在后面的工作中更加细致,自己先检查几遍,避免出现以上问题。


其次,在熟悉了日常的公众号运营工作后,曹老师开始逐步交给我一些研究项目的协助工作,参与绿色金融的相关项目的研究,总结整理可供老师参考的资料。


开始的几项任务相对比较简单,包括查找中国绿色金融对外合作、绿色债券标准等,因为有成型的研究报告或者发布过有关新闻的专门网站,我所要做的就是大量翻阅后自己归纳整理在Excel文档中,这项工作虽然难度不大,但要做到不重不漏,需认真仔细并花费较多时间,有的还要查阅英文网站如国际组织的官网,因此这些初步的助研工作十分锻炼我的信息整合能力,在当下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学会从信息海洋中找寻有用信息很关键。


承蒙曹老师的信任,我较深度地参与了曹老师一项报告(即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的报告)的支撑工作。


从阅读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的相关论文、报告等文献开始,曹老师就不断地指导我,论文写作要多看前人研究成果,经过自己的思考和消化,才能写出有新意的东西来,于是我从最初的提到库兹涅茨曲线的英文论文看起,了解基本的定义、理解定义的内涵,然后一步步阅读后面的补充研究文献,最后读了一些国内学者对于这个问题在中国的实践验证的论文,形成了思路框架,并撰写了初步的论文提纲。


接下来是找数据以进行对理论说明的支持,查找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的数据,主要是三大污染物的数据等。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由于曹老师想要做的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环境政策对环境质量的影响,按照报告最初的设想,需要找的是从1978年开始的三大环境污染物的数据,但网上及学校图书馆的多个数据库都没有收录1995年前的数据,于是我在寒假图书馆开馆的有限时间里,去地下密集书库找到了1995年前的环境年鉴,翻阅后将数据记录了下来,最终绘制出了时间长度较长的数据图。


在以上基础工作做得较扎实后,曹老师经常找我讨论下一步的研究思路,不但对我的助研进程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而且也很尊重我的想法。通过助研工作,我更加了解了论文和报告写作的正确方式,也感受到了重阳研究院作为著名智库的高强度和快节奏,但同时,重阳的老师们都仍十分注重研究的高质量高水平,令我很是钦佩。


最后,生态金融中心是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的理事单位,今年最重要的活动就是承办绿金委的年会,我参与了前期绿金委成员单位通讯录的整理工作。尽管年会召开时我已经离职,曹老师还是邀请我参与了年会的会务志愿者工作,签到等工作使我有机会接触学界、业界的著名人士,也提高了我的人际交往能力,与会专家多是从绿色金融实务的角度出发,与生态金融中心的研究工作有些不同,聆听分论坛上各位专家的分享和讨论,也激发了我对绿色金融发展前景的一些思考。


总而言之,在重阳生态金融中心实习的每一天都收益良多。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