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人大重阳参加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场专题党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人大重阳参加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场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0-31 作者:  

10月2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启动,党委书记靳诺,党委副书记、校长刘伟主讲首场党课。校领导王利明、吴付来、贺耀敏、吴晓球、郑水泉、杜鹏、齐鹏飞,以及全校各学院(系)、机关部(处)、直(附)属单位党政班子成员,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和党员代表约400人参加学习。中央第二指导组组长、原中央纪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组长、全国总工会原党组成员王瑞生,中央第二指导组副组长、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二级巡视员祝江南,中央第二指导组成员于成龙、楚哲到场指导。

10月2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启动,党委书记靳诺,党委副书记、校长刘伟主讲首场党课。校领导王利明、吴付来、贺耀敏、吴晓球、郑水泉、杜鹏、齐鹏飞,以及全校各学院(系)、机关部(处)、直(附)属单位党政班子成员,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和党员代表约400人参加学习。中央第二指导组组长、原中央纪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组长、全国总工会原党组成员王瑞生,中央第二指导组副组长、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二级巡视员祝江南,中央第二指导组成员于成龙、楚哲到场指导。


首场党课由王利明主持



靳诺以“传承红色基因,奋力担当作为——以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题讲党课。靳诺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发展中国人民大学从陕北公学一路走来所凝结的深厚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贺信中对学校全部历史作出的高度评价,饱含了中国共产党对创办高等教育的规律性认识,是所有人大人的光荣和骄傲,也激励和鞭策着我们更好地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立德树人使命。



10月2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启动,党委书记靳诺,党委副书记、校长刘伟主讲首场党课。校领导王利明、吴付来、贺耀敏、吴晓球、郑水泉、杜鹏、齐鹏飞,以及全校各学院(系)、机关部(处)、直(附)属单位党政班子成员,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和党员代表约400人参加学习。中央第二指导组组长、原中央纪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组长、全国总工会原党组成员王瑞生,中央第二指导组副组长、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二级巡视员祝江南,中央第二指导组成员于成龙、楚哲到场指导。首场党课由王利明主持。靳诺以“传承红色基因,奋力担当作为——以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题讲党课。靳诺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发展中国人民大学从陕北公学一路走来所凝结的深厚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贺信中对学校全部历史作出的高度评价,饱含了中国共产党对创办高等教育的规律性认识,是所有人大人的光荣和骄傲,也激励和鞭策着我们更好地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立德树人使命。靳诺表示,要对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决策部署,对照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新形势新任务,认真查找学校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有着深厚的红色基因,要下大力气抓好党的政治建设;作为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大学,要在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承担起应有的政治担当和历史责任。


靳诺表示,要认真思考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政治建设为保障、统筹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有效路径,以奋力担当作为的精神状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一是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领导,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全面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三是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靳诺表示,要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认真探索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的实践,认真梳理和总结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理论与实践,使人民大学在新时代办学过程中创造新的辉煌。




刘伟以“牢记办学初心,勇担育人使命——在‘双一流’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为题,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贺信精神讲党课。



刘伟从领悟初心使命、明晰实践要求、找准存在问题、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等四个方面分享了体会和收获。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初心使命。深刻领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准确把握主题教育对人民大学的重大意义。二是要深入学习体会,进一步明晰实践要求。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要进一步重申“坚持什么样的办学道路”问题,进一步总结“涵养什么样的精神特质”问题,进一步强调“树立什么样的衡量标准”问题。三是要坚持刀刃向内,找实找准学校建设的问题与挑战。学校党的政治建设问题警醒人,必须严纠彻改;立德树人的现实任务拷问人,必须真抓实管;思政课建设的矛盾瓶颈倒逼人,必须创新攻坚;奋进一流的首要目标不等人,必须紧抓快干。四是要砥砺初心使命,大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把握“十二字总要求”,进一步结合人民大学工作实际进行细化落实;坚持“四个贯穿始终”,进一步通过各项具体措施抓实做好;聚焦“五个具体目标”,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双一流”建设成效。刘伟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以“中国”和“人民”命名的大学,这是我们光荣的政治历史,是我们特有的政治属性,更是我们巨大的政治优势。希望通过这次主题教育,在学校广大党员干部中树立起攻坚克难的信心,凝聚起改革创新的共识,激发出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学校建设实现大发展大进步。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党支部书记兼执行院长王文、院长助理贾晋京、杨清清、庄雪娇和党支部副书记杨云涛参加了本次专题党课。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