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财政金融学院师生党支部联学共建,线上“云参观”陕北公学旧址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财政金融学院师生党支部联学共建,线上“云参观”陕北公学旧址

发布时间:2022-07-26 作者:  

2022年7月22日下午,财政金融学院重阳金融研究院、应用金融、货币研究所、行政第二党支部四个教师党支部与2021级金融专硕五班一个学生党支部举办联学共建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云参观”陕北公学旧址,深入学习中国人民大学校史,各支部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近50人参加。活动还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馆长贾铁英老师进行讲解。



观展活动由重阳金融研究院党支部书记赵锦兰主持。对人大博物馆在假期不断线的开展“云观展”活动表示感谢,强调这也是师生期待已久的一次充分了解人大校史、创办的初衷、发展过程、历史成就等难得的学习机会和平台。



接下来,贾铁英带领各支部党员积极分子以VR展的方式参观了西安八路军办事处陕北公学招生处、延安清凉山下成仿吾故居、清凉山上陕北公学窑洞旧址实景,并通过走访调研运用大量的史实资料对烽火中的大学—陕北公学的创办初衷、创建背景、发展过程以及取得的历史成就,与大家一起回顾了陕北公学作为抗战时期党中央在延安创办的第一所带有国民教育、社会教育性质的大学,吸引了大批进步青年前往延安求学抗战,抗战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构成了陕北公学鲜明的精神底色。



贾铁英在讲解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中提到,人民大学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作为学校的前身,陕北公学为中国人民大学奠定了深厚的发展基础和精神底蕴。他带领大家身临其境地参观了陕北公学旧址中的校史展,重温了陕北公学的办学历程,凸显出了陕北公学在抗日战争中的重要作用。正如毛泽东评价的,“中国不会亡,因为有陕公”。他鼓励人大师生要延续陕北公学的革命精神,深植于延安的沃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



随后,各支部党员就活动内容积极发言,分享活动心得体会。


应用金融教师支部书记吴轲老师表示,以前只在入职培训的校史介绍中了解过人大前身陕北公学的发展历史。今天通过云观展陕北公学旧址活动,深刻体会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在抗日烽火中建校立校的艰辛。更是激励我们我们在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兢兢业业工作,为学校建成“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行政二支部书记方坤表示,这次云参观陕北公学活动,是在疫情期间采用线上实体参观方式,对全体党员同志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增强了大家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再次彰显中国人民大学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鲜明特色。正值建校85周年即将到来之际,鼓舞全体党员同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用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赵锦兰在活动总结时表示,通过云参观,对陕北公学这段校史、党史、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和理解。人民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从1937年建校那一刻起就流淌着红色血脉,在85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承载着党办的大学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作为一名党员和人大的一员,在学习这段校史以及学校的办学实践、历史传承,发扬艰苦朴素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我们每个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和学习生活中的自觉追求,并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最后她再次对铁英馆长的讲解以及博物馆王玮老师的多次组织协调表示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