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财政金融学院师生党支部联学共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财政金融学院师生党支部联学共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2-13 作者:  

为了深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2022年10月19日下午,财政金融学院党委重阳金融研究院党支部、2019级金融博士党支部、学硕第一党支部共同组织师生党支部联学共建活动,开展了以“凝心聚力共奋进,擘画蓝图启新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负青春和人民”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重阳金融研究院党支部书记赵锦兰主持,三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参加学习,遵循疫情防疫要求,本次活动采取线下与线上腾讯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会议的第一部分是理论学习环节,邀请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老师围绕二十大报告进行解读,全面介绍大会核心内容、思想内涵和精神要义,详细阐释“五年工作、十年伟大变革”的16个经验,“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6个必须,“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的5种内涵,以及报告中其他部分的要点。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刘老师强调,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报告的丰富内涵至关重要。

会议的第二部分是交流讨论环节,在充分学习理论知识、听取二十大报告核心内容解读后,与会成员共同交流讨论,并积极分享各自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

首先,学硕第一党支部党员积极发言,分享心得体会。学硕第一党支部马铭江以“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为题分享了学习体会,讲述自己如何从“三个务必”、“三件大事”、“五项重大原则”、“两个‘行’”等关键词中学习大会精神,从“是什么”和“本质要求”两方面总结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从“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国家安全”三个角度谈未来发展方向上的把握,并表示今后自己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保持政治站位,不断提高知识修养,在择业和发展过程中心系国家之利,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学硕第一党支部黄奕智围绕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发表了学习体会,立足于二十大报告和专业理论分析了发展实体经济以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总结了社会资金“脱实向虚”矛盾的产生缘由和影响,并从“树立全局利益、长远利益观念”、“畅通政策传导机制、加强金融监管力度”、“提高资本市场效率”、“坚持市场化原则、提高制度效率”等方面梳理了深化金融改革、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方向,表示自己作为金融专业博士研究生,一定要不断加强知识素养和专业技能,增强自身业务本领,未来为中国金融体系更高水平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与会的2019级博士研究生也分享了各自的感悟。2019级金融博士党支部书记郭松林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意义非凡的重要会议,通过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报告,热血澎湃,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涌上心头;勇毅坚定,党员初心和使命引领前行。回望过去十年,我们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彪炳史册;展望未来十年以及更长时间,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踔厉奋发,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迈进。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过去的十年也是自己求学路上的十年,从一名懵懂的本科生,到如今即将踏入工作岗位的博士生,很幸运也很幸福能一路见证国家快速发展,这一刻能深刻感受到国家与个人的联系是如此的紧密,明白了党和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进步。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江山”,从“人民当家作主”到“全过程民主”,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之间存在着血浓于水的感情。我们这一代人享受到了国家快速发展带来的红利,那么此刻应当认真思考,未来我能为党和国家做点什么。唯有时刻不忘自己入党时的那份初心和使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勇当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我们才能在前行中更好地实现自己人生价值。

2019级金融博士党支部副书记宁祺器表示,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全面迈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用自己独特的政治智慧和果敢的政治判断力带领全国人民解决了一个个棘手难题。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的多方面考验,不断地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达到新的高度。作为人大学子,同时也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们身上传承红色血脉,赓续红色基因,要在学科研究和工作中彰显中国特色、传承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让世界读懂中国。未来毕业后,要积极做好从改革开放见证者到社会主义建设者身份的转变,但不变的是永远一心向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奋斗属性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最后,与会成员中的教师代表进行发言。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杨清清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论述精辟,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辉,洋溢着亲民爱民的深厚情怀,不仅是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也是高校及智库服务国家和人民,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开启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报告中强调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式现代化”“以人民为中心”“全球发展倡议”“高质量发展”等关键词,都在智库日常研究运营工作深有体会,为自己能参与到这些与国家重大战略相关的具体工作中来倍感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一名党员,报告所描绘的伟大变革和宏伟蓝图,激发和鼓舞了我立足本职岗位、发挥积极作用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干劲,努力拼搏实干,真正扛起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担当,不断提升建言献策的研究能力,钻研国际传播的方法创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本次支部活动的结尾,赵锦兰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新贡献的重要意义,提到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展是第一要务,我们要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希望广大青年党员和积极分子,作为青年中最具代表性的示范引领者,也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中的一员,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研究领域及学科专业,学懂悟透“二十大” 报告中的内涵精髓,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用新时代的信仰去坚定理想信念,用真实的中国声音来传递正能量,践行“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使命,做到心怀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进而有为,无悔青春,不负人民。

此次师生联学共建活动实现了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等不同支部群体间的深入交流与思维碰撞,有利于促使各支部成员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引导党员通过各种学习方式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在理论学习结束后,全体党员纷纷表示要坚决拥护、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做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到无愧于党、无愧于祖国和人民、无愧于时代,为把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赓续奋斗!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