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人大重阳党支部开展主题学习,聚焦“一带一路”十年辉煌成就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人大重阳党支部开展主题学习,聚焦“一带一路”十年辉煌成就

发布时间:2023-02-27 作者:  

2023年2月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共同主办“一带一路”迈入十周年的进展与评估研讨会暨系列讲座启动仪式顺利召开。会议邀请来自国家发改委、义乌市政府等政府部门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多个机构10多位知名专家齐聚一堂,共议“一带一路”十周年发展进程。人大重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主题学习,聆听专家分析“一带一路”十年来辉煌成就,并展望未来发展。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在致辞时表示,“一带一路”在中华民族历来秉持的“天下观”理念中走过了日新月异、不断开拓的十年,是共同发展的团结之路、互联互通的共赢之路、经贸投资的增长之路、守望相助的希望之路。当前,我们处在“一带一路”十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展望下一个十年,随着重点区域、重点项目步入收获期和深化期,“一带一路”将持续推动国际合作新模式,为国际社会注入和平与发展的确定性。

中国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在致辞时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有理论的保障、有机制的保障、有能力建设的保障,这是其他对标“一带一路”的国际倡议所没有的。共建“一带一路”十年取得了非常辉煌的进展和成果,未来需在稳固基本盘的同时,拓展新的领域,中国需要持续地为共建增添新活力、新动力,并要更加稳妥地统筹好建设和安全之间的关系,营造一个更加和谐的共建的国际舆论氛围。“一带一路”地方代表在论坛致辞,义乌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炜分享了过去十年,义乌乘“一带一路”之势取得的迅猛发展。

本次会上还发布《重燃“一带一路”研究,再塑全球思想价值链 ——“一带一路”十周年的研究总括性梳理与未来展望》研究报告,并举行了“一带一路”十周年全球系列讲座启动仪式。专家围绕“‘一带一路’十年切身感受与进展回顾”“‘一带一路’十年经验总结与未来展望”两个主题展开讨论。

通过对报告以及专家研讨的学习,支部党员对“一带一路”十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过去十年,“一带一路”在贸易、投资、互联互通上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未来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人大重阳作为一直追踪“一带一路”研究的智库,需脚踏实地推动共建,把“一带一路”的相关工作做好、做深、做细、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