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人大重阳党支部开展集体学习,聆听专家讲述“中国金融这十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人大重阳党支部开展集体学习,聆听专家讲述“中国金融这十年”

发布时间:2022-09-13 作者:  

为喜迎二十大,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了“向世界讲‘中国这十年’”主题系列讲座活动。2022年9月5日,系列讲座举办第六场,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王国刚主讲“中国金融这十年”。人大重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在线学习,聆听专家梳理中国金融十年来的重大发展,探索构建现代金融体系的中国之道。



王国刚表示,2012-2022年这十年,是中国国民经济现代化向高质量发展的十年,也是金融体系现代化向高质量发展的十年。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导向着各种经济资源的配置和优化升级,金融内生于国民经济,与国民经济共生共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离不开金融体系的现代化,金融体系现代化的程度和进程制约着国民经济现代化的部署节奏和质量。构建现代金融体系是党中央在领导中国金融发展中一以贯之的取向。


王国刚教授从“现代金融体系的内涵、架构和特点”“金融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宗旨不动摇”“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现代金融体系”五个方面展开,对中国金融十年发展进行了梳理,对构建中国现代金融体系的行动方向、主要路径、关键要点、应处理好的各种关系和应守住的底线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通过集体学习,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对中国金融发展状况有了更系统的了解,对党中央推进经济金融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的总体安排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中国金融改革的下一步的趋势有了更明确的认识,为未来研究和运营工作做了更好的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