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人大重阳与货币所党支部共建,开展“加强党组织政治建设”主题党日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人大重阳与货币所党支部共建,开展“加强党组织政治建设”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25 作者:  

2022年3月16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党支部与货币研究所党支部共建,全体党员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党员政治意识、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2年3月16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党支部与货币研究所党支部共建,全体党员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党员政治意识、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由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人大重阳党支部书记赵锦兰主讲,她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三方面阐述了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的政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社会各种力量合作协调的政治;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观,旗帜鲜明讲政治,就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政治纲领、政治理论、政治方向、政治纪律,学习理解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监督条例以及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文件;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立足国情,从客观实际出发,以人民为中心,强调改革发展进程中基本的矛盾关系的结合、协调,具有可持续性的制度。


第二,坚定政治信仰。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学习资源渠道找正规的资源平台,强化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突出党的创新理论、革命历史、优良传统学习和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站稳政治立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19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


第三,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要注重过程,激发党员参与组织活动,激发教职员工的入党热情,明确支部分工,制定职责清单,强化民主决策,规范工作内容、议事程序和信息公开,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推进融合发展,保持与支部委员、每一位党员和群众的密切联系,协调支部与业务部门的关系,充分调动班级单位员工的积极性,强化意识形态的重要作用,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立师德,显师风正气,营造良好学术和风清气正的环境;强化知责尽责,切实发挥每一位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和凝聚到院所的建设中来,并在新的形势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的作用,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努力成为员工信赖的组织。



最后,赵锦兰老师对即将召开的学校十五次党代会进行了动员部署。她表示,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是党内一项具有根本性的组织制度,是讨论并决定重大问题和选举党的领导机关的重要会议。这次党代会将系统谋划学校未来五年乃至2037建校百年的发展蓝图,每位党员要积极参与到党代会中来,严格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并结合自身实际、发展历程、学科特色等积极建言献策,确保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