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人大重阳党支部开展集体学习,聆听专家分析世界变局出现的“大裂化”趋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人大重阳党支部开展集体学习,聆听专家分析世界变局出现的“大裂化”趋势

发布时间:2022-07-26 作者:  

2022年5月2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办的宏观形势论坛(2022年春季)“大裂化:俄乌冲突后的全球新冷战走势评估与防范”报告发布暨研讨会于线上成功举办。会上发布了《大裂化:俄乌冲突后的全球新冷战走势评估与防范》研究报告(后称《报告》),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会议研讨,逾20万人次在线收看发布会。人大重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在线学习,聆听专家分析世界变局出现的“大裂化”趋势,思考在变局新趋势下,中国的应对之策。



报告分析指出,俄乌冲突发生后,全球经济新冷战已悄然临近,全球经济将产生三大发展趋势。一是俄罗斯将与西方快速脱钩,推动因素是双方间长时间的政治分歧与近期的制裁与反制裁。二是中美关系持续恶化,主要体现在贸易、意识形态等方面。三是各国间的经贸往来正从全球化向区域化发展,相同利益需求国家间的贸易往来加强,不同利益需求国家间的贸易往来减少。在这三大趋势的共同作用下,全球经济新冷战一触即发。报告呼吁中国尽快布局,以应对俄乌冲突引发的经济新冷战。



通过对报告以及专家研讨的学习,支部党员对俄乌冲突后世界未来发展的新趋势、新提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正如与会专家所言,面对世界的重大变化,中国需要保持定力,抓住历史性机会,顺势而为,适应未来发展趋势,做好自己的事,不断推动中国社会的进步,保障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