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人大重阳党支部学习二十大精神,组织收听秦宣教授讲述“理论创新这十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人大重阳党支部学习二十大精神,组织收听秦宣教授讲述“理论创新这十年”

发布时间:2022-12-13 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的“向世界讲‘中国这十年’”主题系列讲座活动自7月4日启动以来,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2022年10月27日,系列讲座的第十场,也是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后的讲座活动,人大重阳特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教授主讲,主题为“理论创新这十年”。人大重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在线学习,聆听专家梳理中国共产党十年来理论创新的重大进展。

秦宣教授在讲座中表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间,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的理论创新也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十年的成就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绩,当代中国发生如此巨大的历史性巨变,得益于我们进行了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并取得了理论创新的一系列重大成果。

十年来,我们党的理论创新取得的最重大的理论成果是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这三大规律的认识,取得了重大的理论创新成果。这种重大的理论创新成果集中地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秦宣教授总体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和主要内容,包括“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的成就”。除此之外,还对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了系统梳理。

通过集体学习,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对中国共产党十年来的理论创新有了系统的了解,进一步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逻辑严密、体系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而形成的宝贵的思想结晶。大家表示,近期将结合讲座内容,再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系统学习,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