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人大重阳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习二十大宣讲主题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人大重阳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习二十大宣讲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13 作者: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结合当前形势任务在多地开展宣讲二十大的主题讲座。2022年11月30日,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主办,杭州市社科联、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承办的钱塘大讲堂,邀请王文做主题为“新的动荡变革期与中国未来”的讲座,人大重阳党支部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学习讲座内容并交流学习体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同时,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这一论述对当前形势和面临的任务进行了科学研判。

在讲座中,王文围绕新的动荡变革期及演进趋势,分析了中美博弈与未来的战略机遇,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解析中国发展面临的任务及未来高质量发展之路。王文表示,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与师生代表座谈时,首次在国内场合强调“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2021年9月21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第76届联合国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首次在国际场合提出“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2022年10月16日,这一研判写入二十大报告中。这是继“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后,习总书记对当下世界局势演进提出的又一个重大研判,是对残酷激烈的大国较量态势与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挑战的准确识变,从国际格局的横坐标和历史趋势的纵坐标两个维度,准确界定了“动荡”与“变革”并存动向的最新态势。

王文老师强调,习总书记讲述的“新的动荡变革期”是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出现的国际秩序重组酝酿期、大国博弈关键决斗期、经济风险喷发前夜期、各国社会民粹高涨期、应对气变规则重塑期、智能技术创新胶着期的高度浓缩。对此,我们需要做好未来几年全球有可能剧烈动荡的心理准备以及拥抱变革的雄心壮志。他表示,无论是从国际环境还是从国内现实来看,中国的战略机遇的存在是实实在在的,我们一方面要客观厘清对中国整体仍然有利的外部环境带来的战略机遇;另一方面,要全面挖掘中国国内发展良机仍将长期存在的重要战略机遇。当前,我们要准确把握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用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阶段的高质量发展,为中国探索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和深化改革提供经验积累和路径探索。他强调,无论是理性或情感,无论是数据验算或逻辑推导,都能证明时间仍在中国这边。

通过讲座的学习,支部党员对二十大报告中对国内外形势的研判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未来发展机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工作者,在新征程上须准确把握中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坚持党的战略布局、战略举措不动摇,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以思想的力量激扬奋进的力量,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活动最后,人大重阳党支部书记赵锦兰对学习活动进行总结并对当前的疫情防控进行了部署。她表示,支部党员须结合讲座内容和二十大报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方向、鼓舞斗志。特别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党员同志要主动担当,率先垂范,增强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当前的工作。

关键词